写作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写作规范>>正文

中英文摘要写作规范

发布时间:2021-09-02 编辑: 点击:[]

1.摘要应概括全文主要内容,用语简洁、准确、客观,不加解释、评价,字数应控制在300字之内。自然科学类按目的(即要解决的问题)、方法(介绍研究途径、采用的手段、模型、试验)、结果、结论(是从论文中摘录出来的,论文中没有出现的结果、 结论不可写入摘要)四要素法撰写;人文社科类应遵循“独立性”和“自含性”原则,以第三人称客观叙说,务必杜绝“作者认为”、“本文认为”之类的主观陈述和“通过……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之类的机械句式。

2.摘要为一篇完整的短文,不可将写作背景写入摘要,应具有独立性、自明性,用第三人称写,不分段,不用公式、图、表、参考文献序号、非公知的符号或术语。

3.英文题名要求第一个单词、最后一个单词无论词性首字母都要大写,一般实词(名词、动词、代词、形容词、副词)首字母大写,虚词(介词、冠词、连词)和不定式中的to首字母小写(但超过5个字母的虚词应大写)。中国作者姓名采用汉语拼音,姓前名后,中间加空格,姓氏拼音全部字母均大写,复姓应连写,名字拼音的首字母大写,名字不缩写。作者单位大小写规则同英文题目规则,单位所在地市及邮编之间加空格。英文摘要与中文内容要有一致性,应注意简洁明了,取消不必要的字句,如"It is reported","The author discusses","In this paper",采用短句叙述,用过去时态叙述作者工作,用现在时态叙述作者结论,尽量用主动语态代替被动语态,避免使用一长串形容词或名词来修饰名词,注意冠词用法,不要误用、滥用或随便省略冠词。

格式示例:

摘要:针对现行高职校企合作“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从校企双元的角度进行“三教”改革。校企共建“双向双融通”机制,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内容体系、以行动为导向的教材编写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生态环境,体现了“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教”,实现了“教学做合一”,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

Abstract:In view of 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the integration teaching of "teaching, learning and doing" of school enterprise cooperation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This paper puts forward the "three education" refor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chool enterprise duality."Two way and double accommodation" mechanism jointly built by colleges and enterprises.A student-centered teaching content system , an action oriented textbook compilation mode and a student-centered classroom ecological environment are constructed."How students learn and how teachers teach" is reflected.The integration of teaching and doing is realized.Students' professional skills is improved.

上一条:参考文献的写作规范 下一条:引言部分的写作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