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规范

当前位置: 首页>>写作规范>>正文

省略号前后标点的用法

发布时间:2022-01-03 编辑: 点击:[]


 

一、省略号前点号的使用规则

无论2011版国标还是1995版国标,省略号前可以保留使用问号、叹号、句号都是没有问题的。道理很简单,问号、叹号、句号,都从属于前面的句子,和前面的句子一起表达某种感情或意思。所以省略号不应包括前面句子末尾的标点。

那么,是否可以认为同理,顿号、逗号、分号也应予以保留呢?当然不可以。因为问号、叹号、句号表达的都是前面句子的完结,无论句子表达什么意思、什么感情,句子到问号、叹号、句号处就结束了。停顿是必须的,前后句子的结构关系也是清晰明了的。但是顿号、逗号、分号就不一样了,句子到它们这并未完结,后面的省略部分以及省略号后的句子,也许和前面的句子关系紧密,也许需要停顿。所以顿号、逗号、分号是否保留,还需视句子的具体情况而定。

 

1.顿号和分号的情况

之所以把这二者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俩有类似的作用,都是表示并列关系。这两个标点能不能用在省略号前呢?2011版国标没有明说,但实际上,举出的示例4已经给出了导向(例句在此只为说明省略号前的情况,不涉及省略号后点号的用法)。

动物界的规矩比人类还多,野骆驼、野猪、黄羊……,直至塔里木兔、跳鼠,都是各行其路,决不混淆。

即使1995版国标给出的示例也依然是这样一个导向。

在广州的花市上,牡丹、吊钟、水仙、梅花、菊花、山茶、墨兰……春秋冬三季的鲜花都挤在一起啦!

在上面两个句子中,多个词语并列,省略号自然代表的是和前面并列词语一样性质的事物,但从形式上说,它毕竟只是一个标点符号。顿号表达的是词语之间的并列,如果在省略号前保留顿号,就成了词语和标点之间并列的形式,很不妥当,不如去掉顿号。分号的性质和顿号类似,故省略号前也不便保留分号。

 

2.逗号的情况

逗号一般表示句子或语段内部的一般性停顿,并且可以用在多种语法成分的前后,标示停顿位置,表明句子结构关系,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点号。按照2011版国标的规定,在需要停顿或标明句子结构关系时,在省略号前保留逗号。同时也应注意省略号前通常不用点号的规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例如下面几个句子:

他进来了,……一身军装,一张朴实的脸,站在我们面前显得很高大,很年轻。

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里,假如突然看见一缕炊烟,……

她磕磕巴巴地说:可是……太太……我不知道……你一定是认错了。” 

翠环……催促道:二小姐,快走罢。你们要讲话还是到里面去讲好些,免得碰见人……”她的话还没有说完,就听见过道那边起了男人的脚步声。

句中,如果省略号前的逗号不保留,句子就成了他进来了……一身军装,如果读的话,就会读成他进来了一身军装。句意完全不合逻辑,故应保留逗号,以示停顿。句中的省略号表示语意未尽。省略的内容应是除了炊烟以外的其他景物,故炊烟后应有停顿。如果没有,就成了炊烟如何如何,那就是另外一个意思了。逗号的有和无,表达的完全是两种意思。中的省略号表示说话时断断续续,也就是说本来是一个连续的句子,因为说话磕巴,所以断断续续,故省略号前后均没有点号,以示句意前后连续。

句为巴金作品《春》中的一句话。此处引为例句时,鉴于句子太长,笔者省略了翠环催促之间的内容,但又想使句子连贯,故省略到了催促前,使前面的翠环可以和催促直接连接,形成一个完整通顺的句子。这样的情况下,省略号前后是都不需要保留点号的。该句第二处省略号表示语意未尽,因为后面提到了话还没有说完,省略号前的句子明显是个半截话。所以,省略号前不应有任何点号。

除上述几种情况外,还有一种情况,如下面例句:

对政治的敏感,对生活的敏感,对性格的敏感,……这都是作家必须要有的素质。

河水奔流,鸟儿飞翔,运动员跑步,车辆行驶,卫星上天,……这些运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句为2011版国标中的示例。从表面上看,省略号前的几项内容,都是并列关系,因为是短语或复句,从语法上讲也不属于词语,所以用了逗号隔开。似乎和顿号的情况类似,但国标的示例却将逗号保留在了省略号的前边,为何顿号不保留,逗号却保留呢?对此,笔者的看法是:首先,毫无疑问这里需要停顿,故省略号前或者后必定要加一个逗号,关键是加在前还是后。其次,根据国标对逗号用法的规定,逗号并没有表示并列关系的作用,与之最接近的用法,只有4.4.3.1“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4.4.3.2 e较长的主语中间、谓语中间和宾语中间这两条。上面例句⑦⑧中,对政治的敏感,对生活的敏感,对性格的敏感河水奔流,鸟儿飞翔,运动员跑步,车辆行驶,卫星上天均可看作是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这就与顿号表达的并列关系不同了。逗号在这里是从属于前面紧挨着的各分句的。所以,这两个例句中省略号前的逗号应当保留。

 

二、省略号后点号的使用规则

同样,省略号后通常也是不用点号的。同样,也有两种例外情况。问号、叹号是一种,其他点号是一种。下面我们分别进行分析。

1.问号、叹号的情况

2011版国标明确指出,当句末表达强烈的语气或感情时,可在省略号后用问号或叹号。而就所给的示例来看,句末指的是包括省略号在内的整个句子,而且省略号前是没有任何点号的。例如:

这,这是……

你这样干,未免太……

上述2个例句,一个表达强烈的疑问语气,一个表达强烈的不满情绪,都是由包括省略号在内的整个句子共同表达的。故此,省略号后用问号和叹号分别作出相应标示。而省略号前如果加了其他点号,就使得句子被割裂,给人是省略的内容表达了相应语气或感情的印象。这就和句子本身要表达的意思不一致了。所以例句中,省略号前无点号,省略号后加问号或叹号,都是必须的。

2.其他点号的情况

有观点认为,省略号连文字都省略了,还能省略不了后面的标点?主张省略号后不加任何点号。但从省略号的作用和句子表达的实际需要看,不应一概而论。应当根据句子表情达意的实际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请看如下例句:

全村人目睹这一惨状都在默默地流泪,可是这位坚强的妇女直到被活活打死,也没有出卖一个乡亲……

她轻轻地哼起了《摇篮曲》:月儿明,风儿静,树叶儿遮窗棂啊……”

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两项拿手的本领,如字典查得快、朗读能力强、跳绳花样多、钢琴弹得棒……,把你的拿手戏和同学说一说,共同分享自己的快乐和自豪。

此外,学生还可以寻访鲁迅故居,感受绍兴水乡古镇;探究园林文化,体验苏州古镇之美;漫步西湖阅古今,精忠报国访英雄……。学生在临行前要查阅相关知识,修学过程中更要带着问题去实地考察、探究。

日影、燃香、蜡烛……都曾被人们用来计时。

只要…………

如果……,那么……

两个例句,均为省略号后不加点号。因为省略号后没有其他的话了。可以看出,判断省略号后是不是需要加点号,主要看省略号后还有没有其他的话(问号、叹号的情况除外)。

两个例句,均为省略号后加点号,不同之处在于,一个加的是逗号,一个加的是句号,需要根据前后句意的衔接来判断,有时逗号和句号均可。共同之处在于,省略号后都还有别的话,省略的内容是和前面并列项类似的事物,和后面的话不连续,此处需要停顿,故应当加点号。

中是不需要在省略号后加点号的。因为省略号前后的句子不需要停顿,可以连读为一句完整且通顺的话。

均是特定格式的句式,省略的是虚缺的成分。但一个加了点号,一个没有加。根据国标要求,这是两可的。因为就例句中的关联词来说,有的时候是前后两个分句,需要停顿;有的时候句子很短,不需要停顿,可以连读。所以2011版国标中对这类情况的要求是,用点号。

省略号前后点号的使用,可说是情况复杂,多种多样,需要具体到每一个句子进行具体分析。其中,最不容易判断的,出错也最多的,应省略号前和省略号后是否加逗号的情况。据笔者观察,基本上可以使用这样一个较为简单的方法来判断。第一步,先把省略号忽略掉,看省略号前后的句子能否连读,句意上是否连续,语气上是否连贯、不需要停顿。第二步,如果能够连读,句意连续,语气连贯,不需要停顿,则不需要加逗号;反之则需要加逗号(或句号)。

当然,也不排除还有少数特殊情况,不适用上述判断方法。总的判断原则,依然是2011版国标中的相关规定。

标点,标点,一为标号,一为点号。点号最基本的作用,自然是点断。2011版国标对部分标点符号用法的调整,可以说更加符合标点符号本身所应当起的最基本作用。用法再复杂,再多样,只要我们牢记标点符号设计的初衷,从它最基本的作用分析,就可以抓住关键,正确使用。

 

                                                 本文摘录自《出版参考》20193月刊

 

上一条:计量、编号及拼音中数字的正确书写方式 下一条: 标点符号疑难解析20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