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栏目>>正文

“曹魏文化研究”栏目

发布时间:2021-09-07 编辑: 点击:[]


 

许昌是曹魏文化的核心发祥地,建安文学流传千古,曹魏故事广为传颂,魏武挥鞭名扬天下,曹魏文化遗存数量多,品位高,公布广,是名副其实的三国文化之乡。曹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曹魏文化精神是我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行动和基本途径。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专栏创设于2005年,截至20219月,栏目共创办38期,发文150多篇,丰硕的成绩见证着专栏的成长,续着历史文脉,也吸引了众多三国学者的眼光,对传承、创新、弘扬三国文化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动作

如今,曹魏文化研究”栏目团聚了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队伍,栏目的学术顾问王海升张兰花黄青喜他们国内三国文化研究领域影响广泛,也是栏目的中坚力量;同时也发现和培养了一批该领域的新人如石振平、康俊平、范晓丽等,他们是栏目的后起之秀。

栏目文章大聚焦点:

一是曹魏名人专题研究:如汉献帝研究;曹操研究;关羽研究等,深耕了栏目的学术根基。

二是三国人物关系研究:如论曹操与关羽友情关系的实质;曹操与汉献帝的故事;也谈周瑜与孙策的结拜;还原孔融与曹操的真实关系等,厚植了栏目的研究深度

三国历史文化研究如建安时期的女性婚姻研究;汉末至三国时期儒学的衰落和思想解放;钟繇书法与《三绝碑》;从“衮雪”的审美分析兼论曹操的书法意境等,拓宽了栏目的研究领域。

三国文化的应用研究如曹魏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凸显曹魏文化内涵,打造魅力特色城市;许昌三国文化动漫产业资源开发和利用对策研究;论三国文化在许昌城市景区规划中的应用和对策等,已经成为当下曹魏文化研究新的增长点。

“曹魏文化研究”栏目力求选题前沿化、论文优质化、研究系统化、问题时代化,把三国文化研究和传播当作长流不息、不断出新的学术事业,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贡献理论支点和实践经验。

热忱欢迎热爱曹魏文化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关闭